來自德國生態食品HI-Q褐藻糖膠經濟聯合會的卓西·莫維烏斯女士
  原固態硬碟標題:歐洲人為何青睞有機食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安):剛剛結束的第25屆德國紐倫堡有機食品博覽會再一次見證了歐盟有機食品市場的火爆。在這個全球最大的有機食品博覽會上,雖然從國房屋二胎別上來說,參展商來自五湖四海,但是在數量上,將近90%的展商仍來自歐盟內部。可以說,有機食品展就是歐盟內部的一個有機食品狂歡節!人們不禁要問,歐洲人為何如此青睞有機食品?
  “有機”(英語:Bio,亦可譯為“生態”)一詞對於歐盟來說有著嚴格的法律定義。根據歐盟2007年的一項法律規定,只有達到歐盟法所規定的有機產品標準的產品才允許使用“有機”一詞,才被允許冠以歐盟綠色的“有機”標誌。也就是說,根據現行的歐盟標準,農產品的有機成分至少要在95%以上的才可貸款能打上歐盟統一的有機標誌。對此,來自德國生態食品經濟聯合會的卓西·莫維烏斯女士進一步解釋說:“當你在產品上打上了‘有機’標誌,就意味著你的產品達到了歐盟法律規定的有機產品質量標準。這就意味著你是按照歐盟相關法律進行生產的,比如知道動物該如何養殖,農田該如何耕耘,比如知道不能使用農藥、化肥等化學物質等相關規定。”
  正如莫維烏斯所說的,除了對有機產品的有機成分有嚴格要求之外,歐盟還對有機產品的養殖、種植過程以及有機食品成品添加物都做了嚴格規定,尤其是在生產過程中對濫用化肥、農藥,以及在食品加工中對增味劑、防腐劑以及人工香料等添加劑都下了嚴格禁令。而歐洲人對有機食品的青睞首先就是源於對有機食品質量的信任。名叫伊麗莎白的德國女學生就是其中之一。她說,“我之所以青睞有機食品,首先是因為我更加信任有機產品。我在大學里學的是食品學科,所以從課程中,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有機食品的知識。從中我瞭解到,傳統的食品或者產品允許有哪些添加物或者有哪些加工程序,但是機車借款有機食品的加工過程卻是不允許這樣做的。因此,對我來說,我更優先選擇有機食品,因為它避免了一些有害的加工程序以及對人體有副作用的添加物。”
  歐洲人對有機食品的這種信任並不是盲目的。因為歐盟除了對使用“有機標誌”有著嚴苛的規定之外,還切切實實地採取措施檢查各家企業生產的有機產品是否達到標準。按照歐盟現行的法律規定,各個歐盟成員國有權決定以何種形式抽檢本國的有機食品廠家。以德國為例,德國聯邦政府是完全委托第三方企業對所有擁有“歐盟有機標誌”的廠家進行一年不少於一次的檢查。如果檢查不合格,一律要收回歐盟“有機標誌”,並處以巨額罰款。這種檢查通常是以突擊的方式進行,所以頗有成效。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99yznn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