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看法(續二)某兄提供的文章第二段第三個要談的是規則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跟選手、裁判及教練都有關;太極拳推手比賽規定的制定的問題在於裁定者有沒有技擊散打的觀念,沒有好的觀念製定出來的規則必定酒店打工有問題,而參賽隊低的選手、領隊、教練更是會乘機鑽漏漏洞,而說到底「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如何好的比賽規定,若沒有好的裁判執行,沒有好的選手願意貫徹,那都只是紙上文章,難怪某兄提供文章裡面所說的酒店兼職拳經、拳論的內容只是理論。看了那篇浦先生的文章,讓我想起宋老師曾經到大陸訪問交流後的感嘆,宋老師認為大陸太極拳鬆柔技法已經失去,即使有可能比鳳毛麟角還要少;早期網路不發達時,有心想學太極拳酒店經紀推手和技擊的人,必須四處打聽,到處尋師問友,而網路發達後,大師老師們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想要學太極拳推手技術的人反而是不患寡而患多了,資訊多到令人頭皮發麻,而似是而非的看法,都是乍聽之下有酒店工作理,但不知這些野狐禪誤人深矣。我曾經描述這個時代的太極拳是個「後大師時代」的太極拳時代,要像鄭曼青、宋志堅老師他們那一輩一樣出身的大師恐怕是廣陵絕響,可以看見的是變體摔角推手時代的興盛,那酒店打工些推廣摔角推手的教練老師將成為新一代的「大師」,我不願在那些大師前面加「太極拳」,是因為我很珍惜這三個字,那篇文章的浦先生稱太極拳與「摔角」等類型武術是近親,可見得浦先生的老師及學習環境也酒店兼職是這樣教育告訴他的,無怪乎他會把錯把馮京當馬涼,這類文章我只能用可憐的心態來對待。曾經在南懷瑾先生文章中看到,南大師指學易經的人,常有因為自己的背景不同,所以用自己狹隘的眼光想法去推測易經澎湖民宿,跟莊子「井底之蛙」的故事頗有類同;某兄新部落格文章裡指學太極拳的人宛如盲人摸象的比喻,這些想法看法我也有過,而且接觸太極拳界的人愈多,就會發現這種情況真是四處氾濫,有時候與其他拳友交流溝燒烤通時,更覺眾人皆睡我獨醒,然而我們能做的也就只是在這裡打打嘴炮,翻翻鄭曼青、宋志堅等大師的文章,緬懷這些一代太極拳大師。有關回應看法評浦先生的文章我先寫到這裡,本來還有很多話要說,但好像講烤肉食材太久還是太多了,老覺的是重覆,看來是我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某兄,若有問題,我們再討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燒烤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99yznn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